首页  >  机构概况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研究生院简介

长春大学坐落在素有“北国春城”之称的吉林省长春市,是一所底蕴厚重、特色鲜明的省属综合性大学。

学校前身是1949年由原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创办的长春工业会计统计专门学校,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批工业会计统计人才。在同步国家发展与时代变革中学校数次易名,1983年更名为吉林机电专科学校。1987年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原吉林科技大学、吉林机电专科学校、长春外国语专科学校、长春职业大学4所学校合并,组建长春大学。2000年原吉林省林业学校并入。

学校现有三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02万平方米,有20个教学院部,54个本科专业,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吉林省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高校,机械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为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培育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十大学科门类,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8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5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学校立足东北地区及吉林省产业结构实际,建成国家大豆深加工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吉林分中心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现有残障人士智能康复及无障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省人体健康状态辨识与机能增强重点实验室等19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9497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研究生1310人。现有教职工136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122人,副高级职称教师304人,博士学位教师291人,硕士学位教师426人。学校有中央直接联系高级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全国技术能手、省高级专家、省拔尖创新人才、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省教学名师、长白山学者、长白山技能名师等各类高层次人才50余人。学校连续四次跻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及学科竞赛评估结果TOP300”榜。2021年学校当选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攀岩分会主席单位。

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是全国首批具有招收来华留学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学校先后与27个国家和地区的131所高校、教育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现具有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吉林省政府奖学金、“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来华留学生接收资格。学校与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共建“赴俄留学培训基地”,成立亚洲首家开展叶赛宁专门研究的机构——叶赛宁文化教育中心,与俄罗斯梁赞国立大学合作设立的孔子学院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2021年获批成为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的“亚洲校园”项目实施院校。2022年学校与韩国启明大学合作设立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长春大学启明学院”。

学校重视培育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连续六届获一等奖,在全国“挑战杯”“创青春”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7个。“团风创新创业团队”被团中央评为“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学校先后22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导教、以赛育人、以赛促创”的工作思路,结合传统和新兴优势学科专业,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2017年成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自2017年至今,FCC车队连续四次在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系列赛事中取得佳绩,总成绩逐年攀升,获得最具影响力车队称号。

长春大学研究生院以“制度化管理、零干扰服务”为工作理念,以“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创品牌”为工作目标,强化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突出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构建我校具有鲜明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的研究生教育体系;重点突出培养机制的系统性和完备性、培养平台的开放性和互动性;加强与境外高水平大学或团队的合作,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构建创新人才培育平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面向新时代,长春大学研究生院将紧跟国家战略发展和社会需求,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继续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定位,努力使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