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工作  >  正文

通知公告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圆满结束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育部及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研究生院统筹协调、精准施策、严格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研招工作平稳有序、高效顺利,研究生招生计划增幅23.2%,研究生招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确立“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制度,学校成立“校、院、组”三级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架构。3月22日上午,校长李志瑶主持召开长春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和学校情况,充分评估拟采取的复试方式,确定复试方案。当日下午,研究生院院长王德军主持召开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部署会,校长助理林林要求各学院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规定,各招生学院要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复试工作实施细则,扎实细致的做好研究生复试工作。会后各招生学院按照招生专业成立专业复试小组,并组织本学科领域和相关领域专家,认真研究本学科专业所需要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以及根据这些能力、素养、素质科学设置适合网络复试场景的考核内容,突出重点,充分发掘考生的创新潜力。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为保证相关工作顺利进行,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及长春市卫健委相关要求,多次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春大学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长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方案细则》、《长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等多项规范文件,保障了招生录取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平台采取统一搭建“主平台”和“副平台”,考生通过自设正面和侧后方“双机位”参加复试的方式进行,确保考生答题行为规范。在过程管理上,贯彻落实“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工作要求,确保复试考核规范性和公平性。

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让更多考生了解长春大学研究生招生调剂相关信息,研究生院积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直播咨询会,在线解答考生关心的调剂、网络远程复试等问题。招生学院对每位考生进行全流程模拟演练,确保考生熟悉软、硬件操作、考场守则、考试流程等内容。对特殊困难考生做到“一生一策”,进行全面兜底保障;为听障考生配备专职手语教师保障考生对复试试题的精确解读。

在14个招生学院和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共有来自28个省市区2000余名考生圆满完成复试考核工作。研究生招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标志着我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这不仅是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最新成果,也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