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研究生工作部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研工部〔2024〕4号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现将《关于印发<研究生工作部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研究生工作部

                              2024年3月20日

 

研究生工作部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研究生工作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执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要点,不断提升研究生工作部管理服务效能,从加强研究生思想引领、素质提升、成长保障方面着手,真抓实干力求实效,全力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服务保障,为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的地方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工作工作要点如下:

一、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思想引领铸魂育人

坚持不懈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以新中国成立75周年、第40个教师节、75周年校庆为重点,结合新生入学、毕业生就业等时间节点开展教育活动,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研究生的价值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利用研究生院网站、公众号,开设“理论学习”专栏,进行政策、思想、科技、教育新理论新知识的教育宣传。通过开设《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课程、举办报告会和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等,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诚信开展科学研究。

二、维护安全稳定,加强校园安全教育管理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抓好研究生政治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安全,守住学生安全底线。安全防火重点在公寓、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室内严禁吸烟和违章使用电器。全面加强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和违规查处力度,努力实现全年消防安全事故“零发生”。

三、加强规范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校院两级管理,继续健全研究生管理规章制度,规范研究生管理工作流程。统筹推进导师与辅导员育人同向发力,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引导导师全程参与研究生政治思想教育、学业指导、心理关怀、就业等各个方面。完善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学生工作交流,开展业务培训。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导学关系调研,提升管理服务的精准度。规范研究生请销假、走读、校外实习、出国留学等审批程序。

四、落实资助政策,发挥资助育人效能

指导培养学院健全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制度和机制。做好202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评审、助学金认定和发放工作。增设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经费,加大家庭困难研究生帮扶力度。做好“三助一辅”岗位聘任,为培养学院增设兼职辅导员岗位。指导研究生办理助学贷款、医保等。加强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充分发挥资助育人作用。

五、丰富学生活动,满足研究生多元化需求

关心关注研究生成长发展中的合理诉求,提高管理服务针对性,走入基层,走近学生,丰富活动形式和教育内涵,营造多元的育人氛围。做好2024年各级各类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和学科技能竞赛的宣传、组织和动员,鼓励研究生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开展研究生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发挥学院育人主体作用,鼓励学院积极举办学术论坛、讲座、学科竞赛、学术成果展等“一院一品”学术文化活动。举办“知行讲堂”、师生羽毛球赛、研究生书法大赛等文化体育活动,强身健体、提升涵养。开展各类优秀研究生选树活动,加大优秀研究生事迹宣传力度,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加大基层新闻采集和学院研究生特色活动的宣传力度。